Monday, April 28, 2008

我鐘意鐘意食Pizza的人

若不是從報紙讀到這篇文章,也不會認識這個有趣的人。
所以今天特地一個人跑到藝術中心,看他的展覽。
說的是英國的塗鴉藝術家Banksy。

請恕我孤柳寡聞,原來其支持者及收藏家包括Brad Pitt & Angelina Jolie,
Christina Aguilera, Keanu Reeves, Jude Law, Macaulay Culkin 同 Jamie Oliver 。
以至嘉嘉也曾購入印有他的作品Napalm 的 tee。
(對不起,我把嘉嘉與Brad Pitt及Keanu Reeves 等齊名了)

這是一次有組織有目的的拜訪,因時間有限,所以一到包氏畫廊,便衝過了唔關事的部份。
(唔關事的部份包括有Keith Harring 的作品)。
今天人很多,印像中都是第一次周末到包氏。
以往在Art Centre工作,都是周日逛畫廊的,所以訪人很少,很舒服。

Banksy的部份是比較多及有趣的,不是一些漂亮的作品,政治意識很強烈。
反戰、反基制、反 資本主義等等,仲之關事唔關事既咩都反一餐。
如果知道每件作品所出現的時間、地點同背景,相信會更有趣

Banksy一直非常神秘,從不向外界透露真正身份。
看到他的Bio,"He is thin and he is fat; he is son of a photocopier engineer,
he is son of a butcher and he is son of a hospital worker"
等等無菱兩可的Description.
唯一肯定的一句是 "He loves pizza!"
我諗鐘意得食Pizza既人,唔理佢肥定瘦啦,都相信係一個有趣的人。

讓我節錄蘋果日報專欄上有關他的有趣事:

  • 06年,他把五百張自製的Paris Hilton 唱片偷偷放在HMV。他重新設計了封面「Paris全裸身+狗頭」,歌曲名稱包括《我為甚麼成名? 》、《我到底做過甚麼?》、《我存在是為 了甚麼?》,還找人為歌曲做了混音版。
  • 他曾多次將自己的作品偷偷放在各大美術館,讓人誤以為是展覽作品的一部份。作品有幾隻戴墨鏡的死老鼠、一幅前面有警察封鎖現場膠紙的鄉村風景畫等等。
  • 塗上Andy Warhol圖案的牛;一頭活生生的牛。展示期極短,為怕隻牛「又熱又苦惱」。
  • 在各地遊客拍照熱點,噴上「這不是影相機會」字句。
  • 格林兄弟經典故事《糖果屋》─ 巫婆開門給小孩改畫成米高積遜開門給小孩。
  • 為紐約一所酒店塗內牆,那是很多年前的事,當時他只為了得到一晚免費房間。
  • 為環保團體Greenpeace作畫,內容是漫畫人物被蒙上眼,站在荒的田園中。

Napalm by Banksy

London 2004

Screenprint on paper








Inspired by the story of Hansel and Gretel

and Michael Jackson!

London 2006

2 comments:

9-up said...

第一幅Napalm by Banksy,我記得中間的女仔是二次大戰時在南京一張好經典的走難照片crop出來,是諷刺牡丹樓叔叔同米奇老母禍害一眾小朋友嗎 ? 在商言商,我覺得無可厚非,畫意是否言重了點呢?

vivi wonka said...

我諗叔叔同米奇只係象徵大美國主義,佢兩個只係比人擺上檯。